Wednesday, April 27, 2011

Health -- 高血壓

治高血壓~太簡單了

*我怎樣治好高血 壓! *    賴景瑚  
在我青年及壯年時期,我的血壓是低於一般人的。醫師為我檢查身體時,認為   那是好的象徵,幾乎一致向我「道賀」,可是我知道父親和祖父, 都是在老年中風而死亡。
我看見 幾個中風的友人,有的半身不 遂,腦筋失靈;有的纏綿床第, 飲食維艱。種種痛苦不堪的情 形,提高我對血壓和膽固醇的警 覺。  
六七年前,一位醫師 忽然查出我血壓增加,瀕臨危險 邊緣。我遵照醫師指示,立刻戒 酒、戒煙,並服用降低血壓藥。想不到,我的體質不能接受,每 一服用,就引起頭暈及吐嘔。而 且,那種丸藥並無根治的效能; 一但停用,血壓立即恢復。於是 改用土方,把山楂熬成飲料,每 天喝一、二小杯;又服用中藥杜 仲。過了一年,兩者都未生 效。 
今年五月,我偶然在一美國銷 行甚廣的醫藥衛生雜 誌*Prevention*看 見一篇*你願意每天花幾分鐘去 減低血壓嗎?」
*我當時讀了兩 遍,照著它指示把所   謂* 「**Isometric Exercise**」*的*肌肉運動*,試行了幾次,隨著天天如此練習。  
當時雖半信半疑,但五星期後量血壓,發現它下降了。初讀那篇文章時,我的 血壓是190-90;自然是太 高;醫師認為只要低舒張壓不超 過90,不會發生危險的。
實行 肌肉運動第五星期,低舒張壓數 字已由90降到87,看起來這 種治療是有效的。
信心增強以 後,便不斷的每日作此運動三 次,也不斷查出血壓高低數字同 步下降。今年五月到十一 月,血壓可說是直線下降。高收 縮壓 190-180-170-160; 低舒張壓數字是 90-87-85-83。
我於 十月返台省親,又連續量血壓; 最後的紀錄是142-80,這 對一個中老年人是很正常的。
我 平日對寫作的態度一向謹嚴;茍 非自身有此半年實際經歷,決不 敢隨意作此推介。這個肌 肉運動極輕便而又極簡單;一學 即會,而 且隨時隨地都可練習。有恆心 毅力,天天行之,一個月後便可 見功效!現在簡略說明,凡練習 此項肌肉運動者,
(1).首須全身鬆弛而直立。  
(2).兩手下垂,十指伸張而不可握拳。  
(3).然後用力使全身緊張,包括頭、頸、胸、背、四肢、雙腿及面部。  
(4).同時口叫一、二、三、四、五、六後,即將全身鬆弛。  
(5).如此一緊一鬆,反覆三回,即可結束。  
每日照此方式練習三次,最好每餐之前行之,三次合計一分半鐘而已!此項運動既極簡單,如將此文多 讀一遍,必可照行,不至困難。惟正在服用降低血壓丸藥者,暫 時不可立即停藥,只可漸減,以 求兩法協調。不妨與醫師商談。此種肌肉運動療法,仍美國三位 專家包括一位名醫偶然發現。那 位名醫因見若干老人,步履維 艱,不能作健身運動,藥石失 靈,只好讓他們一試肌肉的一鬆 一緊。不意練習五星期後,個個 恢復兩腳行動的機能,再叫病者 繼續做,   不出兩個月,不 但足疾消失,行路正常,而且個 個血壓都跟著降低。 
他於 是和其他二位專家研究其中奧 妙,一致承認這是治療高血壓的 新發現。於是發表那篇論文,推 行於其他 患高血壓者。雖還不廣,但至今 沒發生不良副作用。至於口叫 「一、二、三、四、五、六,正 是要全身緊張時調劑呼吸,也有 一點「練氣功」的作用。據三位 專家的看法:凡作此肌肉運動而 將血壓降低者,降低後,應繼續 行之,以求血壓正常化的永 恆。  

目前無血壓問題之 人,行此肌肉運動,亦可防血管 硬化,而使血脈流通。 如能戒煙酒、慎飲食,行此肌肉運動,必可減肥通血,延年益壽。深盼讀者切勿忽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