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7, 2014


北德州歌林郡台商會舉辦"管理壓力的妙方"
講座圓滿成功
 
首先由會長廖于萍介紹主講人江淑媛女士,江女士在TI從事軟體工程師的工作二十八年之後,退而不休在Richland College修課,並拿到了專業心理諮詢師的執照,同時在Richland College有四年的授課經驗,並在兩家醫生診所做個案的咨詢。首先她要求參加者捧著一壺水,並說出自己生活上或是
工作上各方面的壓力,她解釋這一壺水就像是潛在的壓力,雖然不是很重,棒著五分鐘,覺得很輕鬆,但是如果一天二十四小時,甚至每一天都捧者,就覺得無法承受了,就像是你的壓力,如果沒有辦法紓解,久而久之就會嚴重的一發不可收拾。學生,上班族,或是公司老闆都無法避免壓力,如何舒緩壓力才是最重要的。壓力可以由四方面顯現出來,在身體方面可能會發生頭痛、疲倦、肌肉酸痛、呼吸短促等,在精神方面就可能表現出焦慮,無法正確的判斷,做惡夢,負面思考等,情緒上可能產生缺乏自信心,憂慮、害怕、暴躁等,行為上就可能會酗酒、抽煙、失眠等。壓力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失去安全感的壓力,另外一類是良性的壓力,如爭取成功所產生的壓力。壓力的來源有三方面:如爭取生存的壓力,或是來自於無法控制的事物的
壓力,或是外在環境的壓力等。如何管理你的壓力應該要了解你的壓力是從那方面而來?是你的工作、朋友、或是家庭的因素,並檢視你的身體狀況,健康情形是否受到影響,時間的分配管理等。接下來江女士要每一位參會者作一項壓力測試,評估自己的壓力是否是輕微的、中等的,還是嚴重的。並分組討論,請每一位講述五項感恩的事
 
有人認為能夠吃得飽,睡的著,有健康的身體就很感恩了,有的人認為孩子願意和你良性溝通,就很感恩了,有的人說今年的股市漲了,就該感恩了,有的人感恩有了Line, Skype可以和遠方的父母親無線溝通了。如果你能夠每天都說出一些感恩的事,那麼壓力無形中也就會減少很多了。

張女士接著提供的一些減壓的妙方,是採取哈佛大學最熱門的積極心理學理論,首先是保持微笑,微笑能夠傳送信息到腦袋,讓我們高興,第二: 要有足夠的睡眠,第三 : 平衡您的愛好和興趣,第四 : 說出來,把你的問題和憂慮和朋友或是親人分享,第五 : 容許你自己犯錯,第六 : 鍛鍊,找到適合你自己的運動,一定要出汗,才能有效果,第七 : 感恩你所擁有的,而不是集中精力在想你所沒有的,第八 : 吃的健康,第九 : 分散注意力,去渡假或是從事有趣的事物,第十 : 作深呼吸十次,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 第十一 : 保持正確的坐 姿,第十二 : 多和快樂的人在一起。
 
講座結束後,參會者都覺得受益良多,壓力減少了,心情也放鬆了許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